Yes學
  






特別推薦















『No』的語言後面藏著什麼?

No並非平空而來。它來自感覺和看法,真實的和假想的都有。了解No幕後的東西可以幫助你扭轉情況。



恐懼
•恐懼未知和離開安全地帶;恐懼攪亂平衡感(對改變的自然抗拒)。
•恐懼冒險(事情出差錯時潛在的負面結果)。
•恐懼改變。
•恐懼失去職位或是面子難看。
•恐懼公開事實,說『我不知道』。
•還有許多其他類似的恐懼。



經驗
•過去一些負面的經驗滲透到新的可能。
•『之前我們試過,效果不彰』症候群。
•『沒有消息就是好消息』──一切滿好的為什麼要改變?



自我
•不希望別人好的或不同的構想勝過你。
•『非出自本人』症候群。



懶惰
•凡是新的構想或策略都牽扯到更多的作業,至少最初一定如此。
•保護或維持現況顯然省力又省事。



習慣和安全區
•說No永遠比較順口。
•有誰願意離開自己的安全區呢?
•老習慣太難破除了。
•『這個方式一向很管用。』



資源有限和先後之爭
•時間、金錢、人手統統不夠。
•別的企劃似乎更重要。



權術
•個人行程、特權、偏袒(這只是其中的幾樣)。
•權力鬥爭、自我意識、掌控問題等全都有份。


百分之八十五的顧客在購買之前,至少會有一次說『No』。
──【達拉斯億萬富翁暨電子數據系統創辦人】羅斯•派若





你怎麼知道這就是決定性的一個『No』?

在No的國度找Yes並不代表每一個拒絕都可以做改變。有時候No就是正確的答案:有時候No就是決策。

那你怎麼知道什麼時候應該接受No,心平氣和地認分離去呢?

我們好希望能有一個簡單的規則,知道在哪時候是最適合接受No的時機。有些時候那只是一種直覺──你就是覺得這不是一個敞開交涉或協商大門的No。另外有些時候,你會在心裡核算,把贊成和反對的理由秤一秤分量,自會看出這個Yes擺明著不可能出現了。再有些時候是因為疲累的因素──你已經沒有跨越No的力氣了。

不要氣餒。並不是每個No都能轉變成Yes。重要的是你的參與和認真追求心嚮往之的Yes。有時候智慧的意義就是知所進退。

No並不是失敗。No也不是控訴。有時候No純粹就是No。

走向勝利的第一步,就是認清敵人。
──【《密室》作者,荷蘭籍】柯麗•坦•彭





快樂地固執到底!

一位朋友瑪格莉特最近跟我們說:『鮑伯成功的秘訣,在於他一生都沒有人告訴過他No這個字的意思。』她提到他在一個高度競爭的行業裡一路走來的傲人業績。她把他驚人的成就歸功於他在面對奚落、拒絕和繁文縟節時候那種堅持的能耐。鮑伯就是固執──快樂地固執到底。

他的秘訣是什麼?擇善固執的力量。像鮑伯這一類的人知道自己要什麼,他們為自己訂出高規格的目標。他們一心一意想要達成這個目標。從達成裡面他們得到極大的樂趣。他們更以找到創新的手法越過、鑽過、繞過,或者穿過那些路障為樂。他們把No當作個人的挑戰,幾乎是因為被拒絕而更加茁壯。我們可以從鮑伯這一類的人學習到很多。

所有的『No』都生而不平等。有些No很強烈,有些很虛弱。要決定一個特定的No到底是強還是弱,務必運用你全部的感官和直覺。用心傾聽說話的聲調。注意非語言的提示、肢體語言、面部表情。如果這個No是用寫的,仔細讀它的字裡行間。沒有提到的往往跟明說出來的一樣重要。

不要把它看成針對個人。你在工作上遭遇到的No極有可能根本與你無關。No可以是因為官僚、政策和程序、繁文縟節、辦公室政治、預算限制以及許多其他非關個人的因素。然而,從No到Yes的交涉過程你所發出的功力的確『是』個人的──是你個人在說服、堅持和耐力上的掌握度決定你能夠獲得多少個Yes。

時間點就是一切。演員和軍事將領都知道時間點就是一切。有時候得到No純粹因為我們的時間點太糟。等待恰當的一刻說出你的要求,同時/或是提出你的構想,在求Yes得Yes的速度上可以產生巨大的差異。

認識觀眾群。要做好功課。儘可能的多方了解你選定要找的對象。他們看重的是什麼?他們的死穴是什麼?你如何能以一種雙贏的方式投出你的訴求?利用你對你的觀眾所有的了解建立起良好的關係。面對你的目標觀眾,用他們的語言跟他們說話。

小『No』就是贏。得到一個小No表示你已經得到一個小Yes了──而一個小Yes要比什麼都不Yes來得好!有時候你要的Yes來得七零八落,四分五裂。到手的就要接住,高高興興地接住。你隨時可以再回來努力爭取一個最完整的Yes。

審慎挑選戰役。Yes也有輕重之分。對於目標、提案、企劃和構想等的評估和排定先後次序就是你的基本功,它方便你選取哪些要全速挺進,哪些可以暫緩。有些時候你會想先爭取幾個小小的Yes,仗著氣勢再攻佔大的。而有些時候你也許只想爭取大的,完全不甩那些小的。經常把先後次序作經常性的再評估,然後循序進行。

求原諒要比求允諾容易。有時候最好是等到木已成舟之後再求Yes。這是一著險棋,但如果某件事對你非常重要,就值得去冒險。如果你懷疑自己得到的答案鐵定是一個No,那這個問題最好是連提都別提。取而代之的,不如先斬後奏……或是等他們自己來發現。如果因此有人為難你,你就盡量的道歉:『啊,是我不對。我不知道應該得到許可才能做。我只是想到它的好處,就採取了行動。對不起。下次絕對不會再犯了。』這多半你是會被原諒的──不過不要太常使用這一招,否則就無效了。

千萬別放棄作你真正想做的嘗試。

只要有愛和靈感,我不認為你會差到哪裡去。
──【爵士樂傳奇人物,以歌唱界的第一夫人著稱】愛拉•費茲傑羅












Yes or No
你屬於哪一國?



你的周遭是否一直出現各式各樣的No?
別再被不可能、不知道、不要問……阻擋了你前進的腳步!
只要學會如何說Yes,
無論在職場或人生,你都將一帆風順、心想事成!


這個世界充滿著No的國度,No的國度是個令人沮喪的地方,不要夢想有任何新的可能性,因為總會有像艾懷疑、麥談錢、鐵不動、吳轉圜、官僚腔、包現狀等這些專門說No的『滯』衛隊潑你冷水,讓你只能得到『這行不通喔』的標準答案!儘管如此,像鄭熱情、秦工作、泰度佳、傅彈性、游準備和尤毅莉這些勇於追求Yes的人,卻不會只因為一句No而退縮,這本書就是他們追尋Yes的故事,而他們也即將為你解開如何獲得Yes的秘密!

不論是應徵工作、提出要求、找房子、約會、尋求認同、推銷產品(或你自己),或者想要跟人合作完成某件事情,我們隨時都會遇上搖頭、拇指朝下、不理不睬、閉門羹,甚至最直接的一個『No』字的打擊。要反制這種無時無刻、無所不在的否定與拒絕,只有積極地找出如何說『Yes』的方法,才能幫助你踏上成功的軌道!

本書便提供了一套實用和趣味兼顧的Yes教戰手冊,幫助你評量自己是否處在充滿『No』的環境中,也幫你更快速、有效地找到你尋覓已久的Yes!有了本書的幫助,你將會進入積極正向的循環中,並獲得這輩子最棒的禮物!







史提•凡圖拉(Steve Ventura)

史提•凡圖拉被公認會寫、會畫、會說和會編輯,累積了二十五年的人力資源研發經驗。他曾拎著公事包走遍全美大小機場,無數知名的機構、團體都對他的服務說讚,他的履歷表既誇張又逗趣,上面列著的專長包括管理、領導、溝通、客服以及增進表現力。

在二○○二年他自己創業之前,他曾是柏克萊市的警官、北加州灣區捷運署營運培訓經理、德州達拉斯市言行合一公司研發部副總裁。史提從舊金山大學公共行政系取得碩士學位後,在商業雜誌上刊登過不少文章,他出版的書包括銷量超過七十五萬本的《我的鞋底風光》)和頗受歡迎的小手冊《開始對了……繼續就對了》,以及十八本非常成功的企管書。









余國芳

目前為自由譯者,譯著等身。譯有《安琪拉的灰燼》、《我的左腳》、《大地之聲》、《職業殺手》、《爆醒惡夢的第一聲號角》等書。






【HOME’S】義大利Genova獨領風騷四件雙人床包
【HOME’S】義大利Genova卡帕多奇亞四件雙人床包
【HOME’S】法國Jean Perry青空原野雙人四件床包
【HOME’S】法國Jean Perry小飛象冒險雙人床包
【HOME’S】法國Jean Perry陽光季節雙人四件床包
【HOME’S】法國Jean Perry橙色序曲雙人四件床包
【ENOB20XX (E2)】蘇格蘭毛料襯衫式外套 (共2色)
CAMAK鋼琴鏡面造型MP3/iPod喇叭(USB電力)
【LaCie】Little 2.5吋 160GB SATA行動硬碟
【LaCie】Little 2.5吋 250GB SATA行動硬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tose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