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買台股:投信一姐教你看懂新聞買對股票
  






特別推薦















推薦序
做一個「聰明」的投資人
──黃慶和(首華投顧總經理)

靖宇是一個很資深的財經記者了;活潑、好奇、勤快又聰明;在基金業採訪、報導勤學勤問,表現可謂是最傑出的一名記者。本書不僅僅是一個最貼近各式各樣專業投資群的觀察者報告,也從各種不同身分、角色、眼光觀察探討不同投資機會、題材的虛與實,對一般投資大眾應具有很高的參考價值。

《聰明買台股》,教導讀者如何從日常生活中可得到的工具來接觸股票市場,找尋投資機會,分辦資訊虛實,正確思考及利用投資良機、矯正一般人容易犯的投資謬思,更重要的是,如何養成隨時觀察各種社會百態中所蘊含的商機;在投資機會出現時可在最早的時機、最快的速度「上車」。本書以幽默、詼諧的手法平實的描繪出一個投資者,在日常生活中如何觀察與捕捉投資機會,其實專業投資者——如我一般,也是這樣的在從事投資行為,只不過我們後續還加上了進一步的研究、拜訪,來確定這個商機是否真的有利可圖,及未來可能的報酬評估。

在閱讀完《聰明買台股》這本書以後,希望每一個投資人都能從中吸收一些投資經驗,能夠做一個「聰明」的投資人,提高投資績效,有益於自己的「財富人生」。



自序:我的投資心法

我曾是一名資深記者,但也是不折不扣的散戶。採訪的時候,看到基金經理人,忍不住問明牌,買基金是這樣,買股票也是這樣,學費繳了不少。

本來我最想寫的一本書是紀錄所有投資失敗的故事,出版社都說,當名嘴的怎麼可以一天到晚講自己的壞話,那讀者買書做什麼?

我才不想當什麼名嘴,我喜歡人家叫我「省錢一姐」、「投信一姐」,最最熱愛的工作還是記者,若不是肌腱炎一直困擾我,小朋友需要媽媽照顧,我才忍痛離開採訪第一線的工作。

我的第一本書《聰明買基金2──基金經理人不會告訴你的事》,寫出了自己當記者時,和基金公司和經理人打交道的點滴,很感謝所有讀者的支持,也圓了自己當作家的夢想。

這幾年一路製作及主持財經廣播節目的過程中,我常把自己當做記者,照樣排節目、想主題、訪來賓,全部一手包辦,我要自己永遠保持著對市場的好奇心和敏銳度。

二○○八年總統大選後,馬英九先生當選總統,聽眾的反應開始熱烈起來,大家非常關心台股的未來,讓我又想起好多以前採訪證券新聞和歷次大選前後上演的精采劇情。

我就在想,跟大家分享完投資基金的往事,是不是也該聊聊投資股票的趣事?這個發想在雅宴文創的盛情相約之下實現了,我甘冒著肌腱炎發作的風險(醫生交待少打字,請換工作和換姿勢),一字一字敲出這本作品《聰明買台股——投信一姐教你看懂新聞買對股票》。

我只是想告訴大家像我這樣的小小散戶,繳了這麼多學費後發現,如果你能反著他操作,也能戰勝法人賺到錢;小小散戶,新聞看多了,也能看出心得不要賠到錢;小小散戶,日子過多了,也能從日常瑣事找到投資的線索;小小散戶,專家的話聽多了,一樣可以找到他們的投資邏輯。

前面提到我最想寫自己失敗的故事,若不從這些教訓談起,寫不出後面你將看到的輕鬆文字。

先從我的「第一次」講起吧!如果爸爸媽媽借我的人頭開戶買股票,留了很多「哩哩落落」的股票(連力霸、嘉食化的零股都有)不算,我這輩子第一次親自下手買股票是十一年前的證券股。

那時某位操作店頭基金的經理人掛保證,證券股一定會上一百元,我買的價位是多少呢?九十二元,現在回頭想想自己不是百分之百的標準散戶,那是什麼?

當時的店頭市場真的是熱,而且已經有龍頭證券股登上百元俱樂部,只是我買的那檔證券股一百元還沒到,就一路往回跌,我說自己是標準散戶,因為我會追高,但我連殺低的勇氣都沒有。

「會不會再漲回來?」我又去問跟我掛保證的那位經理人。

「會啦,會啦!」基金經理人是永頭的死多頭,我那時還悟不出這個道理,要不就是混個不夠熟,他沒跟我說實話。

放到現在,這檔證券股只有十六元,十一年來配股配息合計起來,用現在的股價算,賣掉只能拿到九萬多元,距離我的成本三十七萬元還早得很。

說實在,那時我嘔了好一陣子,自己存的嫁妝全部套牢,又砍不下去,現在回頭想想,我是個神經病嗎?買股票不懂得認賠殺出,算我交了一筆學費,買到了一個教訓。

好不容易又標了一個會,天天看盤,手還是會癢。「聽說有大利多,這檔一定沒問題。」又一位證券圈的朋友來報明牌,這次是一檔紡織股。

我看了一下,還好,是一檔十多元的低價股,上次買高價股經驗不好,低價股至少好一點吧?另外一位好友也躍躍欲試,只是手上現金不夠,決定用融資買進。

「什麼大利多,根本是放消息倒給散戶吧!」買十幾塊的股票,結果也一樣,有了上一次的教訓,忍痛停損出場,賠掉的只好靠爬格子再賺回來。

所幸我用的是現金,我那位朋友不死心,跌到快斷頭,又再去補保證金,補到完全斷炊,全部玩完了。

那時所謂的大利多,就是某建設公司為主的市場派想入主這家公司,就是很流行的借殼上市,借殼沒借成,碰上亞洲金融風暴,營建金融全倒,這家紡織公司爆發財務危機,最後下市收場。

亞洲金融風暴餘波盪漾,好幾年不敢碰股票,直到台灣電子產業全盛時期來臨,終於有了點信心,陸續看到新股掛牌都狂飆,決定重回股票戰場,一頭栽進未上市。

不少同業專門跑未上市新聞,跟他們打聽準沒錯。我陸續進了三檔,而且統統大漲,「公司老闆說會到五百元。」我大概是鬼迷了心竅,看到上市櫃網通股票衝到三百元,還真的做夢會有五百元來臨的一天。

是作了夢沒錯,但竟是個惡夢,上了二百元就下去,上了兩百元就下去,比上市櫃股票回檔得更兇,加上流通性太小,想賣也賣不掉,一檔曾被雜誌寫出來,老闆跑了,人去樓空,連投資銀行都上當,另外兩檔的命運差不多,最後成了壁紙。

未上市有流通性的問題不能買,買上市的總可以吧!那時我對電子股還是沒死心。

「這家電子股基本面不錯,而且我跟老闆很熟,最近心態偏多,」一家超會看小型電子股的投信研究部主管就是這家電子公司跳出來的,他講的一定不會錯。

我還真是好康道相報。第一時間趕緊報告爸媽,沒想到爸爸比我還要大手筆,原以為可以大賺一票,結果呢?電子股那時從網路泡沬化已呈現走下坡,畫大餅的公司再也撐不住。

當時真的是一邊寫著投信基金踩地雷的新聞,一邊心痛。那家電子公司竟然在美國搞個空殼子公司,從台灣一直假出貨,虛增營收,假帳做了幾年,終究紙包不住火。突然宣布美國子公司鉅額虧損,這家公司發行的公司債成了地雷債,公司倒了,我和我爸媽的錢也跟著沒了。

後來我也買過掀起全民運動的面板股,擺了一個星期,小賠了一點錢還加贈券商手續費;也買過鋼鐵股,所幸有高配息,套了一、兩年最後勉強打平出場(請見第二章<反投信操作也能賺錢>),我深深檢討自己,從跑證券新聞以來,怎麼老是跟著人家屁股後面買股票?

跑新聞時遇到不少先知先覺者,特別從二○○○年以來,台灣選舉利空不斷,全球市場災難沒停過,總是有人叫我「危機入市」,可是我從來沒聽(請見第五章<飯店變股王?>),既然沒辦法跑在人家前頭,這輩子怎麼可能賺到錢?

離開採訪的工作崗位之後,索性專心當個好媽媽,陪著小朋友學圍棋,在學習的氛圍中,我也對投資有更多的領悟。

下棋就好比作戰,作戰首重心理戰術,聲東擊西、欲擒故縱,真的不行就要走為上策,跟《圍棋十訣》裡強調的戰法一樣,棋藝的最高境界就是揣摩對手的心理,投資不也是一樣嗎?你要先攻克自己的弱點,再進一步戰勝實力堅強的對手。

《圍棋十訣》:
1.不得貪勝。
2.入界宜緩。
3.攻彼顧我。
4.棄子爭先。
5.捨小就大。
6.逢危須棄。
7.慎勿輕速。
8.動須相應。
9.彼強自保。
10.勢孤取和。


1.不得貪勝:字義就非常清楚,下棋絕不能急著想贏,否則會打亂陣腳。如果急著一步登天,像我二○○○年投資未上市股票,一共賠了一百萬,對一個小散戶是很大的數字,一年的年薪就這樣沒了,原因無他,就是貪心,幻想著五百元的天價。讓我想到著迷於電視投顧老師明牌的親戚(請見第一章<投顧會員阿伯的簡訊>),切記投資最怕急與貪。

2.入界宜緩:下圍棋如同進入一個陌生的領域,一踏入時你完全不知對手的底細,一定要動作放慢。圍棋看重的是「細算」與「布局」,如同你要投資任何自己不熟悉的商品或股票,至少要先探一探對手強弱?本業是什麼?股價走勢如何?時機對不對?很多人很會做電子股,卻不懂傳產,一買就被修理,不知道傳產股很多有季節性的淡旺季與股性(請見第五章<如何跟著傑出經理人買股票>),切記切記買股票還是做自己熟悉的,不然就放慢速度,想清楚再下手。

3.攻彼顧我:下棋時常會犯的錯就是只顧著攻擊對手,卻忘了顧自己的後院,結果最後一顆跳棋子,因缺了障礙物,再怎麼也跳不出來。就像很多人現在手氣很順,但背後套牢的完全不管,或是買了基金或股票,卻一點也不關心自己的投資,擺到成壁紙才知道是一場空。像我早年買證券股的擺爛行為,就是個錯誤示範,想必很多投資人手上都有一大堆不知民國幾年買的套牢股票,切記顧好自己,每天都要檢查自己的績效,千萬不要賺了很爽,套了就不理!

4.棄子爭先:下棋一定會有一些不重要的子,有必要時要犧牲,要以贏為最高原則。投資以贏為原則的情況下,一定要追逐強勢股,弱勢股或許食之無味,棄之可惜,但若只有一套資金,就必須先棄守,把全付資金用來爭取勝利。或者用投資的另一種說法是,一定要有一套完整的「資產配置」,大部位資金仍應布局主流市場,達到獲利目的,其他部位做為留守,也許是不重要的子,但隨時可以誘敵致勝。

5.捨小就大:圍棋棋盤很大,不能只注重局部的得失,一定要顧全局,才不會因小失大。做投資同樣要顧全大局,不是買電子股只盯著電子股股價漲跌就好,要看全球科技股走勢、要留意產業變化、要了解上中下游的關係,為什麼日韓的電池廠失火,台灣的電池股票大漲?為什麼油價大漲,有公司受惠有公司受害?隨時留意全球股市的訊息,即使看報看電視,也很有多國際新聞,不是只有看小小的台灣。

6.逢危須棄:下棋如果下到亂掉,全部被人包圍,陷入危機,只有把那一團棋子全部放棄。投資更是道理相同,碰到重大利空、金融風暴,整個盤勢翻轉,要先保本自救,免於陷自己處在危機重重的環境。我想起一位朋友在美國次級房貸利空引爆全球股災的第一天,人在上海,馬上打電話把股票全部出清,保住了所有資產,所幸我也做了這樣的動作(請見第一章<算命師理論>),才能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7.慎勿輕速:下每一步棋之前本應謹慎而行,切勿輕率求快,投資亦然。就像我們的每一筆投資都很重要,即使只有兩張股票,都應該重視,而非輕忽它,買股票不是買青菜、買地攤貨,還可以討價還價,下去了就不能後悔,下棋不也是棋手無回大丈夫,所以千萬不要人云亦云,之前我買紡織股的經驗就是如此,大家告訴大家,大家一起住套房,後悔也來不及!

8.動須相應:下棋是鬥智的遊戲,前後要彼此連貫,每一步棋只要一動都要對應在戰略之中,不可能東一下西一下的搖擺不定。呼應在投資上,每一步動作最好照著大盤格局順勢前進,而非逆勢而為,明明是多頭,卻非要放空,明明股價走弱,基本面出現問題,卻執意往下攤平,你的資金部位有限,千萬不要盲目跟從法人的報告,跌深才買,逢高一定要跑,技術線型才是散戶的保命符(請見第二章<線型是散戶護身符>)。

9.彼強自保:剛才就講過圍棋棋盤很大,要照顧到每顆棋子很不容易,當某塊棋形勢比人強時,你必須想辦法脫身落跑。就像投資股票,有些時候停損比停利更有學問,這也是我繳了很多學費換來的自保之道。下棋的競爭對手若是法人,那你更要自保,他們的銀彈充足,絕對比你強,不論跟著法人順勢做,還是反向做,請一定要把籌碼研究清楚,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請見第二章<法人的籌碼會說話>)。

10.勢孤取和:圍棋會下到一種情況是沒有照應之下,旁邊全部是敵軍,那麼只能委身求全,跟敵人求和,留下一、兩顆子苟活。就好像雞蛋水餃股或遭逢變故的公司,只要沒有死,都有一線希望可以翻身,危機入市的學問很大,也相當危險,要確定的是,最壞的情況是否過去?孤軍奮戰到什麼程度?後面有無奧援?否則苟活求和就好,不要想太多(請見第三章<危機入市>)。

或許大家不妨像個棋士一樣沈澱下來,想人生哲理、想做人做事,想理財投資,都可以靜心思量「圍棋十訣」,也做為本書最重要的心得與結論,並願與各位在人生的路上共勉之。

最後我要感謝我的父母趙自強與余瑞香,他們顧家愛家、樸實簡約的個性影響了我一生,謹以<一台鋼琴V.S.一塊土地>和<危機入市>兩文表達對他們的感恩,也要感謝我的老公鄒積業,他是我的最佳狗頭軍師,永遠有一堆無厘頭的想法,激勵我的靈感,還有我一雙可愛的兒女,我永遠愛他們。

同時要感謝財信傳媒執行長謝金河先生、「呂張投資團隊」總監呂宗耀先生、兩屆傑出基金經理人得主塈首華投顧總經理黃慶和先生,三位我最尊敬的大師為文推薦,他們也是我永遠的榜樣。












謝金河:台股馬上要大爆發,你準備好了嗎?
呂宗耀:股票投資人一定不能錯過的一本好書!
黃慶和:讀完本書,做一個「聰明」的投資人!


買賣過股票的人,大概或多或少都有當過「最後一隻老鼠」、「和股票愛情長跑」的經驗。為什麼投信、外資、投資分析師說「看好」、「買進」,上市公司老闆法說會發布閃亮業績,媒體報導利多消息,偏偏你買進股票後,卻快速下跌,住進套房,「抱著股票,談起長期戀愛」?

當最後一隻老鼠的感覺很差。是投信、外資、投資分析師錯了?是上市公司老闆錯了?是媒體錯了?還是你錯了?其實,錯在你沒看懂這些人、這些公司、這些媒體,字裡行間的弦外之音,以及背後的媒體運作和投資思考邏輯。

買賣股票,除了要會分析基本面,更重要的是:你必須「看得懂」新聞!

本書作者趙靖宇長期跑財經新聞,深諳箇中三昧,因此常常跑出獨家新聞,也因為誠實敢說,令投信老闆們頭痛不已,媒體同業冠上「投信一姐」的封號。

趙靖宇早期投資也「繳過學費」、「和股票談過長期戀愛」,十幾年的財經新聞跑線工作經驗,讓她練就出一套投資心法,從此無往不利,更成為《壹週刊》投資績效第一名的投資達人,她在本書中教讀者「如何看懂新聞」、「如何善用資訊」、「如何另類思考」,以及「如何跟著新總統」買對股票。

同時,書中「如何跟著傑出經理人買股票」也訪談了台灣投信界各領域最犀利的專業投資人,包括鋼鐵強人、營建小開、航運艦長、塑化專家、資產大王、金融老大、電子王子的投資答客問談個別的投資心法和趨勢觀察。

最後,本書提出「下一輪太平盛世的投資備忘錄」,預告未來四年新總統就任後、實現政見前的台股投資趨勢,幫助讀者做出實際的投資判斷。


【本書特色】

1. 最容易上手,看懂新聞買對股票。教你看懂新聞、分辨資訊、另類思考,及跟著新總統買股票。

2. 最犀利的分析,業界投資趨勢觀察。訪談業界名家,教你掌握各領域股票的投資趨勢。

3. 未來四年的投資備忘錄。台灣總值四兆的建設與對外開放即將帶動的各產業潛力股,一次剖析。







趙靖宇

1968年次,暢銷書《聰明買基金2》作者,採訪基金及股票新聞超過10年,因為常常跑獨家,被媒體同業冠上「投信一姐」的封號。首華投顧總經理黃慶和讚揚她:「在基金業採訪、報導勤學勤問,表現可謂是最傑出的一名記者。」呂張投資團隊投資總監呂宗耀則稱讚她「為人正直、家庭圓滿、文筆洗練,做為一個財經的專業者,靖宇值得信任。」

現任環宇廣播電台「早安環宇」節目主持人(http://www.turc967.com.tw/)、《中時部落格》財經版作家(http://blog.chinatimes.com/jean0628)、《智富月刊》特約主筆,更在《壹周刊》基金達人專欄投資績效高居第一名。

曾任《自立早報》財經組記者、《工商時報》證券組記者、《財訊月刊》編輯、《財訊快報》法人組記者、精業聯網基金區主編。








CASIO SL-210TE 攜帶型計算機 (10位數)
CASIO SL-100L 攜帶型計算機 (8位數)
CASIO FX-82SX 工程計算機 (10+2位數)
鞋材超市.鞋底超級防滑墊[兩雙入]
凱西史密斯身心舒活放鬆操
鞋材超市.鞋內擴大器
nec vox伸縮螢幕DVD播放機
【SMET】Flame Hat/男/女帽子(白)
CUELE pro無線基地台
通用型筆記型電腦鍵盤保護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tose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