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蚤醫院手記
  






特別推薦











離島行醫妙事多!
台灣版「離島大夫日誌」溫馨登場
幽默消遣 + 溫馨感人 的澎湖行醫經驗
讓你 體驗離島氛圍 + 增長醫療常識 的璣珠小品

怎麼會有「跳蚤醫院」?原來這是一間已有百餘年歷史、矮矮兩層樓的舊建築,屋子雖老,設備卻經常更新。原因無他,澎湖海風鹹、鹽份重,就算精鋼也撐不過三五年。但徹底瓦解卻尚未到達使用年限的機器,縱橫交錯偏又處處淤塞的水溝,隨遇而安還拼命增產報國的貓咪,蔓草叢生彷若山野林間的庭院,這些通通加起來,孕育了跳蚤繁衍的溫床,所以稱它為「跳蚤醫院」。

儘管跳蚤令人討厭,但跳蚤醫院倒是和離島樸實無華的民風很對味。這裡的民眾看醫生時,會發生什麼事呢?

有人把藥當糖果一樣分給親朋好友;有七嘴八舌比醫生還會研判病情的患者家屬;有患者不肯配合檢查又令人噴飯的疑問一大堆;更有的人直接就在醫院上演爭奪遺產或鰜?情深等家庭悲喜劇;還有在這個「跳蚤醫院」裡,醫生面對醫療資源不比台灣的窘境時,所發生的有趣與無奈的事……不過,就像作者說的,「原本是許多令人氣到七孔生煙的小插曲,等事後氣消了,回想起來時,還真令人回味無窮。」加上醫病關係中反映的人性面向,也可以給讀者更大的思考空間。

本書以細膩的觀察與體會,交織成許多令人噗哧一笑與感嘆不已的小故事,還可讓讀者順帶增長醫療常識,並發現原來醫療經驗可以那麼有趣或發人深省。或許……你(妳)也會很想給這樣的醫生看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tose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